云山万重。

探案法/H×H/MHA

【黎酥】水穷云起(1-3)

#旅游随记,无主线,ooc属于我。
#梗均来自我和朋友瞎扯闲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
#前情提要:盲塚两人决裂,重启麒麟岛被迫合作,关系有所缓和,但黎簇仍心有芥蒂。from.我的私设

1.

    近几年推进扫黑除恶,越临近过年管制越严。以往那些趁着年节走货的已经成了过去式。小沧浪关门歇业回老家,给一群徒弟也放了假,留下黎簇一个无牵无挂的,让他住在医馆里照顾十几条嗷嗷待哺的狗。

    苏万一方面怕独居的黑瞎子饿死在四合院里,给他送了大堆年货,一方面还担心黎簇会不会触景生情太过孤单,活像是照顾两个空巢老人。

    一开始他往黎簇这边跑还会找些蹩脚的借口,什么“谁来看你我是来看狗的”。黎簇也懒得拆穿,只是他喂了这些通人性的畜生挺久,他随便给个指令,十几条狗就齐齐躲得离苏万远远的。苏万察觉到不劲,怀疑地看了眼若无其事嗑瓜子的黎簇,假意向右骗过一条狗然后一个错步骤然扑上前,成功截住一条。

    这些狗都吃生肉的,小心你的手。黎簇的提醒没出口,就见平时见个普通人都要呲牙咧嘴的大狗,竟然乖乖被苏万圈在怀里,露出肚皮任由他蹂躏。苏万还是一脸陶醉的阳光笑容,黎簇一个走神,给瓜子壳划破了嘴。

    后来苏万已经把拜访他这件事做的熟门熟路,直到寒假他带来自己的牙刷毛巾漱口杯,俨然一副打算长住的表现。这小子跟黑瞎子学什么不好,怎么把厚脸皮的功夫学得一流?黎簇再也不能冷眼旁观,问道:“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

    “家里大堆亲戚上门太烦了,我来你这儿躲几天。”

    编,继续编。明明知晓对方初衷是担心自己,黎簇仍觉得堵得慌,想也没想地干脆拒绝:“不行。”

    “啊?为什么?”

    “没为什么,不行就是不行。”他说完又觉得语气太差,随口找了个理由,“我这儿就一张床。”

    “我可以打地铺。”

    “没多的被子。”

    面对黎簇杀人般的目光苏万丝毫不憷,继续道,“我带了,在车上。”

    …总之,黎簇没真的让他打地铺。

    两个人开着暖气缩在房间里,饿了就靠点外卖,这小日子过的滋润且无聊。苏万问黎簇打不打趁过年算出去走走,呆在家里多没意思,黎簇说不了,我还要喂狗。苏万说这好办,大手一挥,就在网上找到了一家专门的寄养宠物店,当然,价格也不便宜就是了。

2.

    苏万看着旅游推荐,问他有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?

    黎簇瞥了眼地图,突然想起小时候爸妈带他去的长隆,他那时候太小了,这么多年下来本来以为自己已经彻底忘记了这件事,却不知道为什么在现在想起来。

    “广州怎么样?那边过年有花市,应该和庙会差不多,看起来挺热闹的。”

    广州。

    黎簇知道苏万打的什么主意,但他也没反驳,算是默认了。

    北京的冬天对黎簇来说的确有点难熬,从膝盖到十指,所有愈合的伤口都会重新开始疼痛,提醒他那些他以为永远过去了的事情,其实已经换了种方式融入了他的骨血。

3.

    有苏万在的好处就是不用担心抢不到车票,反正他那零花钱抢飞机票还是够的。黎簇这几年功夫也跑了不少地方,但大都像麒麟岛一样目的性极强,纯粹的旅游对他来说就像是橱窗里的玩偶那样遥不可及。

    负责收拾东西和安排行程的苏万忙到脚不沾地,越发衬得黎簇游手好闲。他迷茫地问苏万出去旅行要准备什么,得到的答案是带个人就行,广州那边比较暖和,到地方把棉袄一脱,穿件单衣加外套就可以。

    苏万生日会给他准备礼物,冬至会拉他到家里包饺子,圣诞会送他平安果,元旦会约他出来跨年。尽管黎簇觉得矫情得慌,但并不妨碍正是这些让他的节日变成节日,而不是令人厌烦的日复一日。

    曾经的黎簇的确觉得活着了无生趣到恨不得去死,后来又凭借仇恨支撑不堕入自我毁灭的深渊。但现在黎簇一边乖乖地收拾着衣服,一边竟然对未来多了点正向期待,因为苏万和他说,他们要抛下一切,在广州——一个崭新的地方过年。

    这个愿望触手可及,似乎只要他愿意放下一直背负的包袱,垫脚就可以碰到。

评论(4)

热度(195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